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59期│争取伪莫正民部反正

发表时间: 2020年06月28日 15:09 来源: 点击量: 3360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军事进攻的同时,日照各抗日根据地地方政权、地方武装及广大民兵协同主力部队,对敌人展开了强大的政治攻势,有效地动摇、瓦解了日、伪军。日照地区各县委建立敌工部,配合滨海军区在各地的敌工总站共同开展强大的政治攻势瓦解日、伪军。

1942年春,与莫正民有隙的许树声打算降日,企图借助于日军的力量消灭莫正民部。莫正民闻讯后,为保存实力、征服许树声,遂抢先降日,被日军委任为“鲁南剿共”司令。此后,莫正民又陆续收编了多股伪军。1942年底,莫正民担任伪莒县保安大队副大队长,拥有35个中队、4000多人,基本上掌握了伪莒县政权。

1942年夏,莫正民部奉命“扫荡”莒中、莒南抗日根据地时,遭滨海军分区部队严重打击。莫正民为缓和局面免遭打击,主动派人找到其同乡莒南县县长王东年,与滨海军分区建立关系,接受滨海军分区提出的3项要求:及时报送日军“扫荡”的情报;不得扰乱根据地,并掩护抗日工作人员;等待时机,反正投诚。滨海军分区敌工部则乘机派于洪举等人到莫正民部,开始了争取工作。于洪举等人通过与莫正民部官兵接触了解到,大部分有正义感的官兵,不愿留下汉奸的骂名。莫正民虽出身旧军人,投靠日军,但尚有民族气节,奉行着对日军、国军、共军都不轻易得罪的态度。

随着八路军不断取得胜利和政治攻势的开展,争取、瓦解伪军组织在对敌斗争中越来越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1942年12月,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萧华指出:山东伪军多,要搞个里应外合的典型。滨海军分区敌工部根据萧华的指示,组成大股伪军工作团,谷凤鸣任团长,到莒县争取伪莫正民部反正,莒中县敌伪工作部协助工作。此时,于洪举调到敌占区工作,其对伪莫正民部的工作由谷凤鸣接替。谷凤鸣经于洪举介绍,结识了莫正民的亲信副官长王绍石。不久,谷凤鸣按照滨海军分区司令员陈士榘的指示,将王绍石带到抗日根据地。陈士榘接见了王绍石,并将莫正民部“扫荡”抗日根据地时被缴获的1挺机枪还给他,密切了与王绍石的关系。在王绍石的帮助下,谷凤鸣结识了一些中下层军官,通过教育工作,培养了一批争取莫正民部反正的积极分子。工作团陆续在一些中队设立了联络站,安插了敌工人员,秘密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进行民族气节教育,但与莫正民仍未能正面接触。

为了争取与莫正民见面,谷凤鸣通过王绍石的介绍活动到了莫正民的大本营小柳行。谷凤鸣认识的上层人物逐渐多起来,也慢慢地了解到莒县敌伪之间矛盾重重,同床异梦,勾心斗角。日军对莫正民这些不是嫡系的伪军并不信任,采取裁汰整编、加强控制的方针。因此,莫正民对日军存在不满。

1943年7月,八路军在解放诸日莒山区时,莫正民部也被日军驱使参加了“扫荡”。战斗中,伪张步云部大部被歼灭和重创,使莫正民看到了八路军的威力。在军事压力下,莫正民同意和谷凤鸣见面。同年秋见面时,双方交谈了国际国内的形势。谷凤鸣对莫正民进行了民族气节的教育,但莫正民对共产党的教育、启发持有不信任的态度,仍旧迷信“曲线救国”论,犹豫不决。为了保密及工作方便,谷凤鸣、高希镐在伪莫正民部副官处挂了个副官军衔,以便出入他的部队。在此期间,国民党顽固派也多次派人拉拢莫正民。因此,在伪莒县保安大队,形成一个微妙现象,同一个大门里进进出出的,有日军教官金野,有国民党特务王友梅,同时也有八路军敌工人员。

在这复杂的情况下,危险时刻存在。针对这些情况,萧华指示,与伪军作斗争,不要怕纠纷,应在纠纷中促其转化。按照山东军区的指示,1944年3月,滨海军区在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采用打拉结合、以打为主的方法,力歼莫正民部1/3主力,缴其一半好枪,克其2/3据点。

4月,滨海军区决定拔除赵家岭伪据点,该据点驻有莫正民部的第二大队,大队长刘振亚,约350人。滨海军区第六团二营、莒中独立营、莒南独立营在莒中独立营政治委员王建青等指挥下,将赵家岭伪据点围困,并发起攻击。刘振亚被俘获,其余伪军缴械投降。接着,令旗墩、马驹岭、竹园、营墩等伪据点又先后被拔除,解放了沿线的村庄。

赵家岭战斗后,莫正民铤而走险,动员部下坚决反对八路军,叫嚣一人一枪也要干到底,并让王绍石通知谷凤鸣等人离开伪保安大队,否则不能保证安全。在这种情况下,谷凤鸣等敌工人员被迫撤离,只留下高希镐应付局面,结果他被莫正民赶到一酒店卖酒,他只好一边卖酒,一边悄悄地了解情况。滨海军区给莫正民去信,指责莫正民不仁不义、不忠不孝,关系破裂的原因完全在他,警告他悬崖勒马,否则,将发动更大的攻势。随后,山东军区又派军区高级参议牟宜之与莫正民会晤,劝莫要改邪归正,戴罪立功。

在莫正民的反动气焰影响下,驻井邱伪据点莫正民的嫡系第三大队,外出抢掠,扰乱百姓,袭击鲁中军区部队。为严惩顽敌,1944年5月中旬,鲁中军区部队将井邱伪据点围困,伪大队长王介千向日军求援,但日军却按兵不动。莫正民亲自带3个主力中队前去增援,半路被八路军阻击,3个中队被歼灭。

赵家岭、井邱两处伪据点被攻克后,莫正民痛心疾首,曾与部下商议投靠吴化文,但无人赞成。于是,莫正民不得不派人找高希镐,希望与八路军弥补裂痕,保持联系。谷凤鸣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帮助莫正民分析了部队的具体情况,指出其出路。滨海军区又将在赵家岭据点被俘的刘振亚教育后放回,使莫正民及其部下看到八路军的真诚和优待俘虏的政策是千真万确的。事后,莫正民又主动派人与八路军联系,表示要重新搞好关系,并同意八路军加派联络人员,在他的一些据点里设立了秘密联络站。

但此后不久,莫正民又听说7月间率部投奔八路军的伪“灭共建国军”第八团团长王道被杀了的谣言,态度又开始怀疑动摇。于是滨海军区乘他的副官长王绍石来联络的机会,让王道同其会面。王绍石回去后,立即将这个消息告诉了莫正民。莫正民这才彻底放下心,立即表示:“我姓莫的抗日走在王道的后面,但一定要办得比他漂亮。”借此机会,谷凤鸣向莫正民正式提出起义的问题。随后,滨海军区敌工科科长史甄以军区秘书长的名义同莫正民会面,双方议定了起义的具体方案。莫正民向滨海军区递交反正志愿书,决心准备起义。滨海军区给莫正民保证书,起义后任旅长,并惩办祸首。莫正民保证在起义前不“扫荡”抗日根据地,不抢掠,广泛设立八路军工作联络站与联络员,待机反正等。9月,莫正民在家中举行中秋节宴会,谷凤鸣借机与之详细研究了起义前的准备工作,包括抓紧向日军要钱、要粮、要弹药,放在可靠的据点里备用等。

为落实莫正民部起义方案,帮助莫正民部顺利反正,滨海军区的部分敌工人员进入莫正民部各据点,掌握反正骨干,并选派工兵和便衣队分别携带炸药、短枪进入莒城,协助其坚守南门,以防日军反扑。同时派出参谋人员协助指挥,控制不可靠的部队,及时转移准备反正人员的家属。11月14日晚,山东军区发起莒城战役,莫正民部3500余人趁势顺利反正,完成了里应外合攻占莒城的作战计划,并抓获了伪莒县县长兼保安大队长丁晓峰、大汉奸“万仙会”头目于经武及日本教官金野、顾问多本、警务段分所长成田和他的翻译官等。

15日晨,反正的伪莒县保安大队驻城及分布莒中县各据点的官兵在八路军敌工人员和莫正民的带领下,出城至桑园,沿途受到抗日军民的热烈欢迎。21日,莫正民部在根据地莒南县柳沟村被改编为山东军区独立第二旅,辖3个团,莫正民任旅长,陈勉任副旅长,马骅任参谋长,王东年任政治部主任,谷凤鸣任政治部副主任。1945年8月,独立第二旅编入山东军区警备第十一旅。

莫正民部反正,是山东共产党、八路军对敌伪工作取得的重大胜利,壮大了人民的抗日武装,给予日、伪军以沉重打击,对于莒县的解放起了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