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国有企业

逢山开路,遇水桥成。 有“日照铁军”美誉的 日照交通发展集团, 为日照高质量发展 当先锋,头拱地向前冲!

发表时间: 2020年06月30日 09:40 来源: 点击量: 3164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足迹。

  这一年,我们二次创业、聚力跨越,资产总额嬗变突破,达到140亿元,是成立之初的9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澎湃动能。这一年,我们转换动能、调整结构,树立起 “大交通、大健康、大智造”三大业务支柱,工程产值与其他业务板块产值从9:1,调整到5.4:4.6,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发展道路。
  这一年,我们勇毅笃行、高歌猛进,结构调整的“形”和向好发展的“势”愈发清晰,产值、营收、利税总额等年均复合增长率25%以上,连续3年夺得全市综合考核第一名,交出了一份光彩靓丽的时代答卷。
  这一年,我们蹄疾步稳、踏浪扬帆,“走出去”战略遍地开花,中标新台高速、临沭农村公路项目,实施西藏监理项目,沥青销售到青海、新疆,石子、管涵外销7600万元,汽车零部件产品遍布7个省市,开辟了巴基斯坦等国际市场。
  这一年,我们用拼搏描绘蓝图,用奋斗丈量梦想,携手呈现出交发人奋楫扬帆的激越瞬间,共同汇聚起交发巨轮鸣笛远航的滔滔洪流,创造了无愧于我们初心使命的辉煌业绩!
  2019,三大主业仗仗打得都漂亮
    ●“大交通”赋能新动能
  干出来,先后承担高速公路、国省道、市政道路等建设项目28个;厦门路北延开发区段贯通,厦门路南延特大桥建成,孟双线、管库线、龙坪路通车,岚山13个城建项目具备通车条件;完成59条农村公路建设任务。
  闯出去,先后中标承建了青兰高速、济东高速、岚罗高速等多项省内重点项目,西藏日喀则公路监理等省外项目。年销售沥青30余万吨,建设有SK沥青和SBS、橡胶沥青等多种高性能改性沥青生产基地,市场涵盖山东、江苏、新疆等10多个省份,跃升为中国第三大沥青进口商。
  创出来,创新“互联网+物流+金融”发展模式,日照传化公路港项目一期入驻企业145家;在日照国省道构筑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综合服务区,4个省国道服务区开业运营,3座加油加气站投入使用。
    ●“大智造”闯进大市场
  研发“工程建设智慧系统”,实现材料检测、物资盘点等数据自动采集处理,可为客户提供精准的工地现场管控系统解决方案。
  打造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新基地,开拓中兴、长城、福田、俄罗斯UAZ等高速汽车零部件;打造海绵城市预制构件产业园,增设检查井、小型预制构件、大口径径向挤压生产线;打造集电力电气产品设计、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阳光和源电气制造公司,产品已覆盖山东省并辐射至全国。
    ●“大健康”迈上新台阶
  “日照交通医康健康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健康产业楼项目”入列“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创新打造“零距离医养、零距离就医、零距离保健”健康养老服务新模式。
  “新型组织工程创面修复技术与产业化应用项目”入列“2020年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与上海合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新型组织创面修复项目技术,并列入海军军医大学“234科攀计划”与日照市科技创新专项计划。
  “国家日照绿茶三产融合发展标准化示范区”获批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打造100公顷集有机茶种植、生态农业、康养旅游于一体的有机茶园,“祥路碧海绿茶”成为“省运会指定产品”和“国礼”商品。
2020’防疫大考“多加分”
  该集团把打赢疫情防控战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响应,迅速研究制定相关防控机制,制定《日照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处置工作的通知》等制度,织起防疫工作网。
  该集团党委统一部署,组织各单位党组织加强对辖区工地、厂、站、项目等场所的防控力度,组织党员干部到各点发放、张贴相关宣传单页,要求相关工作人员按时消毒,测体温,戴口罩,提高防控意识。通过LED屏、微信平台、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多方式加强宣传,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上“戴党员徽章、亮身份、当先锋”,形成值班值守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广泛参与的防控中坚力量。
  积极发挥党建带群建带动一大片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助力社区战“疫”。350名党员志愿者奋勇请缨,共计732人次参与城建花园社区、清华社区东港区安居驿站、聊城路公租房等多个检查点防疫防控工作。
  勇担国企社会责任,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爱心捐助活动,共计捐款捐物40余万元,助力湖北疫区、清华社区等10余个乡镇、社区(村居)开展疫情防控。针对疫情期间临床用血量加大的情况,该集团弘扬关爱社会、无私奉献的精神,共有80余名干部职工踊跃报名参加无偿献血,52人献血16700毫升。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集团按照年度工作部署安排,有序推进经营指标、专项工作和创新课题等重点工作的落实,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2020,六大攻坚“拿高分”
  5月20日,日照交通发展集团召开“大干二百天 打赢攻坚战”动员会,党委“亮剑”、全员“争锋”,吹响了“六大攻坚拿高分”的冲锋号。
    ●产业攻坚
  一是攻产值,打造“闭环式”大交通产业集群。
  把产值进度作为主攻方向和突破重点。高速项目确保岚罗高速10月竣工通车,完成济高、新台高速建设任务;国省道项目完成342国道莒县西环路至沂水界大修、313省道莒县下袁官庄至陵阳中学段中修工程;城建项目确保厦门路北延工程、开发区、空港新区等项目按期竣工通车;农村公路确保五莲、东港、临沭项目年底前完工;持续拓阔沥青、石子销售渠道,向外部市场要效益;年内取得测量甲级、检测乙级资质,申报监理甲级资质,加快搭建全过程综合技术服务平台。
  二是攻市场,塑造“集约式”大智造产业生态。
  抢抓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与品牌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落户日照的机遇,做好低速车零部件订单的同时,向高速车零部件市场换档升级。
  与华自科技对接在智能变配电、轨道交通等方面开展合作,完成技术嫁接,引领全市电气制造产业结构升级。
  充分发挥海绵城市材料装配式生产技术优势,开拓高级建材、市政工程、公路养护等关联市场,实现管涵、管廊、检查井等全产业链覆盖。
  三是攻平台,构建“顶层式”大健康产业格局。
  与上海亲和源密切协作,将医疗与养老、预防与治疗、康养与营养、医护与介护紧密结合,打造服务模式智慧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品牌高端化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
  组建养老服务公司,提供政府购买服务,建设一站式居家社区医养服务平台和康养驿站,打造以医助养、以养促医、医养结合、协同融合的一体化产业链。
  构建新型组织工程创面修复技术平台,推进自体细胞技术服务、异体细胞膜片临床试验。打造“生物医学+医学美容”产业链,推动高端面膜、美容化妆品等一类医疗器械资格申请和上市审批。
    ●项目攻坚
  把握与集团战略匹配、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两条标准,坚持“产能落后的项目坚决不投,商业模式不清晰的坚决不投,没有退出渠道的财务投资坚决不投”,构建“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投资格局,加快培育具有领先地位和话语权的高端产业,打造一批成长速度快、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性强的“短平快”项目。
    ●资金攻坚
  提高融资筹资能力。加快AA+信用评级升级,降低融资成本。聚焦“价值型财务”定位,尽快实现从核算财务向价值型、战略型、经营型财务转型。强化全面预算管理,严格审核监督各项资金使用计划。强化数据分析应用,建立资产管理信息数据库,通过闲置房屋、机械设备等内部调配、出租、合作经营、出让等措施,激活闲置资产。
    ●市场攻坚
  全面整合集团基础信息,及时归集各产业板块经营信息,为集团提高决策水平、把握项目进展、高效配置资源提供及时、全面、真实的参考依据。
  依托传化平台集群优势,围绕钢铁物流供应、港口大宗散货运输业务,推动公路港与铁路、海港、空港互联互通。发展再生资源利用平台,围绕日钢、山钢需求,搭建废钢交易、物流、仓储、加工、再利用的整条产业链。
    ●改革攻坚
  着力破障碍、疏经脉、促创新,强化体制机制支撑、增强领导干部动力、提升经营创效活力。
  机制上,突出价值创造导向,发挥绩效和股权两个激励杠杆,以现代企业制度和科学治理体系落地落实推动三项改革提速提效。
  混改上,择机、择优引入在交通、市政行业具有雄厚资金、技术、管理、市场、人才优势的战略投资者,实现强强联合、借船出海;加快与国内知名民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对接,改出“国企资源+民企机制”新优势,产生“1+1>2”的化学效应。
  股权上,试点推行员工持股,形成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员工持股的“金三角”股权结构。
  创新上,构建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基层岗位创新为基础、科技成果转化为主体的创新体系,突出创新价值评价。
    ●效能攻坚
  重点围绕“强管理、降成本、抢时间、重督查”抓行动促落实,让“发展为要、效益为王、干事为先、担当为重”成为风向标。
使命必达,固本强基做保障
  该集团围绕“六大攻坚行动”,着力做好四方面基础、本质工作,确保集团第一个五年计划圆满收官。
    ●加强基层党建
  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开展党建引领项目攻坚活动,找准党建服务生产经营、凝聚干部职工的着力点,紧扣主题、有的放矢,让党建工作有抓手、有内容、有实效。
  做“亮”党建品牌,推进“一支一品”建设;设立党员示范岗、成立先锋突击队,开展党员创先争优、建言献策等活动,发挥党员在攻坚行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做“活”宣传工作,推进传统媒体和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的深度融合,把大干攻坚决胜中冒“热气”、带“露珠”、沾“泥土气”的鲜活做法、特色亮点和典型经验宣传出去。
  做“深”企业文化,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和集团成立五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为契机,讲好交发故事、塑造鲜活形象,打造交发信条、传递企业情怀,荟萃交发符号、凝聚员工力量,让“亮剑”文化永葆鲜明的特色、鲜活的灵魂和蓬勃的生机。
    ●筑牢廉政防线
  系统梳理、深入分析市委巡察、审计检查反馈问题背后的制度机制缺位失灵问题,紧盯劳务准入、资金拨付、项目管理、招标采购等重点环节,进一步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落实监督责任,进一步发挥集团派驻纪检组作用,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年”活动,打造政治坚定、无私无畏、敢于担当的“纪律部队”,为攻坚保驾,为发展护航。
    ●夯实安全保障
  始终牢记“生命高于一切”,算清政治账、经济账、民生账,用安全“托底”,筑牢“思想红线堤”。紧盯公路施工、矿山经营、加油加气等监管重点,加大高空作业、矿山爆破开采、油品存储运等检查力度,用放大镜查找问题,架起“管理担当墙”。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按制度兑现奖惩,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打到痛处、疼处,拉好“执问责链”。推进“一平台、两机制、三清单、四大类”安全防控体系建设,构建“标准综合体”。
    ●打造过硬队伍
  树牢实干导向,到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将容错纠错嵌入攻坚决胜之中,激发“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精气神”,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获奖励、得提拔、受重用。
  搭建人才梯队,实施“人才续航”工程,用1-2年时间培养选拔一批70后高管干部、80后中层干部、90后储备干部,构筑集团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四梁八柱。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该集团将坚定不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造一流交通建设投融资企业的目标,进一步聚焦主业主责,坚持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勇争一流、踏浪领跑,为当好日照高质量发展“急行先锋”,头拱地向前冲。

(转载自日照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