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岚山区:“党建+物业”让社区管理更精细

发表时间: 2020年07月02日 18:37 来源: 点击量: 1328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6月28日,岚山头街道山海家园小区内,社区内的物业工作人员正在清扫路面、清理杂草。整个小区环境整洁,车辆停放有序,给人温馨舒适的感觉。

“现在有物业和社区共同治理,操场有健身设施,邻居们一起跳舞健身,路面也保持得比较卫生,很不错!”小区居民刘霞分享着自己的喜悦。

山海家园社区是岚山头街道圣岚、海州、岚阳三个村居的拆迁安置小区,共有居民1120户、4500口人。由于社区居民主要由安置拆迁居民和外来租户组成,管理难度相对较大。岚山头街道创新工作思路,在山海家园社区实行“党支部+联合物业+居民自治”管理模式,成立日照沐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小区进行规范管理。

“我们物业公司自行组织了志愿者20名,不计酬劳地帮助物业清理包括楼前楼后杂物和垃圾,在志愿者的配合下,我们山海家园小区的环境一定越来越好。”沐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孟凡军告诉笔者。自从社区有了红色物业,20名职工每天每人在12个楼栋不定时地清扫。5名职工对外围5个区域不定时进行清扫,小区的垃圾清运和整体卫生有了显著提升。

2019年以来,该街道采用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的方式,通过“物业服务企业”的政治引领,明确社区党支部、社区网格物业企业等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同时结合城市网格化管理,在小区内建立了“网格长+片长+楼长+居民”的管理体系,坚持网格长管片长、片长管楼长、楼长带居民,真正实现了社区居民治理。

党建引领物业健康发展,也是岚山头街道推动社区质量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以服务于民为宗旨,岚山头街道依托社区和物业党组织,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红色物业创建工作,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精细化的服务,有力推进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