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机关

东港区市场监管局党建激发市场监管红色力量

发表时间: 2020年07月06日 11:16 来源: 点击量: 1997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连日来,东港区市场监管局以“创新市场监管、服务美好生活”党建品牌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市场监管工作有机结合,激发出市场监管的红色力量。

党建+疫情防控,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党旗插在哪里,战斗力便汇聚在哪里。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东港区市场监管局全体党员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全市率先发布关停活禽休市通告,率先加强野生动物交易管理,率先发布价格提醒告诫函,率先动员酒店无条件退订生日宴、寿宴2115桌;迅速抽调执法骨干成立4个专项执法办案组,高效处置涉疫投诉906起,查办公示涉疫用品案件16起;针对疫情期间群众生活必需品购买不便的问题,牵头搭建购销渠道,市场直供配送点达到36个,日均配送货品1000余公斤。

党建+复工复产,以服务提升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将党建工作融入复工复产服务中,全力扶助企业发展,为企业纾难解困。第一时间掌握、上报10家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需求,办理动产抵押融资登记2.3亿元;新注册商标1080件、申请商标1059件,发展涉农新商标注册385件;为20余家企业提供出口转内销产品标识规范、商标注册“绿色通道”等“面对面”上门服务;组织76家单位和个人申报品牌创建、质量体系认证专项奖励资金226万元;组织42户申报“个转企”相关补贴政策。

党建+创新监管,以机制创新降低市场监管风险隐患。在党建工作中引入“创新”活水,激起“智慧”监管涟漪,以体制机制创新降低市场监管风险隐患。联合税务部门,建立“税务数据比对—现场调查—公告吊销”的“僵尸企业”退出机制,依法完成3382户“僵尸企业”营业执照吊销程序;依托市场化运作模式、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食品安全、价格计量、消费过程全程可追溯,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依托“智慧监管”系统,市场监管人员可通过手机远程监管,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

党建+执法办案,以“抓铁有痕”的力度保障消费安全。在执法办案工作中融入党建工作,以“四个最严”的执法办案标准,切实落实市场监管人“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案审会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立执法办案问询室,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探索“1+1+N”联合执法办案模式,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违法线索,由综合执法大队联合相关职能科室、市场监管所联合查处,有效震慑违法经营行为。

党建+社会共治,以强大监管合力促市场环境规范提升。通过党建+社会共治的模式,解决群众“看得见管不着”、监管人员“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为市场监管加装上“千里眼”“顺风耳”“扫雷器”。在持续推行完善电梯、大型商超、预付卡和装修行业等投诉多发领域信息公开公示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实施价格投诉信息公开公示制度,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在石臼街道试点的基础上,在东港区各镇(街道)全面推行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实现食品安全、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多网叠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