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坚持党建引领助推特色小镇全面突破

发表时间: 2020年07月07日 10:18 来源: 点击量: 2508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党委深入落实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工作要求,部署开展基层党建“强基固本 突破提升”活动,为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四位一体”打牢基层党建“基本功”。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建制度、强阵地、抓班子、带队伍,全面夯实农村工作基础。一是配强关键少数。今年来,巨峰镇着眼明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对90个村班子逐一分析研判、“解剖麻雀”,不回避矛盾,把问题摆在明面上,一项一项去破解。今年先后调整支部书记5人,“两委”成员37人,有效破解了3个长期无本土支部书记村难题。二是培育后备力量。实施农村优秀人才“雏燕计划”,为每个村储备3名后备力量,创新实施农村发展党员“考、选、推”工作法,破解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10个,发展35岁以下年轻党员37名,高中以上学历27名,女性党员22名,有效改善了农村党员结构。三是抓好教育培训。投入30万元,高标准建设巨峰镇委党校,下设9个教学点,挖掘本地“土专家”“田秀才”等人才资源,建立22人的师资库,举办各类培训26场次。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3期,依托“灯塔-智慧党建”平台、茶乡巨峰公众号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党员5万余人次。开展“谈心谈话,拉近心距离”活动,带动支部书记与党员谈心谈话3600余人次。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作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从严落实“四议两公开”,引进村级组织公章智能管理系统,健全完善村级事务运行机制,出台《村干部饮酒禁令》《农村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不断提升农村党组织规范化水平。强化村级运转经费保障,每村每年运转经费不低于12万元。

“红色引擎”激发攻坚克难“内生力”。巨峰镇坚持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一是疫情防控检初心。面对连续发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严峻形势,巨峰镇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建立科级干部包社区、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党员包户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成立90支党员先锋服务队,发动志愿者3000余人次,扎实做好防控宣传、排查监测等工作。镇党委书记带头到郭家庄村做群众思想工作,撰写《致郭家庄村村民的一封信》,邀请心理专家做专题辅导,有效缓解了疫情带来的紧张情绪。同时,当好企业复工复产“店小二”,成立疫情防控指导等10个服务指导组,科级干部全部沉到一线,与34家企业结成“对子”,一对一帮扶,全力帮助企业复工达产。二是振兴产业提能力。巨峰镇坚持把茶产业发展作为提升干部能力的重要抓手,今年先后实施了圣谷山千亩有机绿茶示范区、后黄埠双新融合基地、日照茶都“电商基地”等项目,茶园面积达到9万亩,年产干茶6千余吨,产值超过12个亿。积极探索实施茶叶原材料星级管理、茶园绿色统防统治等措施,有效提升了茶叶品质。三是重点任务练作风。开展“敢担当、抓落实、求突破、见实效”作风建设主题活动,以作风转变促改革发展。把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服务重点项目作为锤炼干部作风的“磨刀石”,在全市率先完成疏港铁路巨峰段红线内清表工作,跑出了服务重点项目的“巨峰速度”,破解了柳古庄村近10年的土地增减挂钩尾子,拆迁住宅74户,目前土地复垦完成,正在进行有序安置。成功化解困扰镇驻地7年的规划九路难题,推动社区改造工作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三、“两个引领”共绘党建民生“同心圆”。巨峰镇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检验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考场”,通过解决一个个群众最难最急的问题,回应一项项人民最愁最盼的期待,让改革发展的成果与人民群众同享。一方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探索“小巷管家”网格化治理模式,高标准建设镇村综治中心,着力打造“山东枫桥”。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下大力气改善巨峰河水质,实施还“母亲河”碧水清波行动,开展养殖污染专项整治,配合相关部门加快巨峰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年底前建成使用。近年来,围绕建设精致城镇,巨峰镇连续投入8000余万元对镇驻地进行改造提升,城镇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启动了巨峰和大坡两个社区建设,计划建设以11层安置楼为主的新型社区,完成安置住宅1042套,进一步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同时,借助314省道改道契机,启动陆甲等3个社区改造,破解南部片区多年来发展缓慢的难题。另一方面,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作为全市扶贫工作重点乡镇,有省市定贫困村12个,扶贫工作面广量大,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036万元,建成产业扶贫项目23个,1181户、2223人稳定脱贫。创新大勇智能居家养老模式,为分散供养老人提供生活便利,试点开展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工作,有效破解失能半失能老人护理难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