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机关

岚山区党建和巡察工作深度融合

发表时间: 2020年07月08日 16:36 来源: 点击量: 2612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岚山区委第六轮巡察各巡察组全体党员干部赴甲子山战役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历史陈列室,感怀革命历史。

这是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成立2个月以来开展的第四次主题活动。今年4月,岚山区委启动第六轮巡察工作。根据工作安排,共成立4个巡察组,38名巡察干部,来自21个部门单位,既有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又有来自部门单位、乡镇街道的临时抽调人员,工作理念、工作方式方法相差较大,而巡察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且需封闭办公,巡察干部一定程度上存在畏难情绪、本领恐慌。

如何在短时间内把他们凝聚起来,形成凝聚力、战斗力,成为摆在巡察组面前的难题。

攥起拳头,才能有力出击。巡察动员部署会议结束后,各巡察组第一时间召开党员会议成立临时党支部。各临时党支部随即成立学习小组,建立“临时课堂”,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党课和交流研讨,以学促干提素质,凝聚力量解难题,构筑起巡察一线上的“战斗堡垒”。

“我们建立了‘党支部+组务会’的工作模式,作为提供问题解决策略、加强党性教育的重要平台。”岚山区委第二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尹德席说,每天晚上召开组务会,对当天工作进行集体会商研判,同时开展分组学习,每3个人组成一个学习小组,按照“1人领学+2人发言”的模式组织学习,结合工作实际,谈理解、谈认识、谈体会,讲困难、讲问题、讲方法,这既是学习也是教育管理监督。

党支部是临时的,但作用是深远的。岚山区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巡察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把“支部建在组上”,健全党支部各项制度,严肃开展组织生活,通过开展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过“政治生日”、开展党性教育等,及时消除巡察干部思想上的焦虑,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让临时党支部成为巡察干部之“家”。

党建做得实,党员干部干事热情高,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得到坚强保障。截至目前,已实现对全区424个村居(社区)的巡察全覆盖,共发现问题1560个,移交问题线索107条,向相关乡镇街道、部门单位提出意见建议156条,推动完善制度措施37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