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岚山区聚焦“三个全面”切实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

发表时间: 2020年07月14日 08:49 来源: 点击量: 1214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岚山区把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全面提升年”和推动区委“攻坚突破年”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紧盯问题靶心,突出精准施策,认真抓好以农村为重点的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切实推动基层党建补短板、强弱项。

全面研究分析,确定整顿对象求“准”。一是走访调研全覆盖。严格落实“区委书记带头抓,区委组织部盯着抓,乡镇党委书记主动抓”以及“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村村走到”工作要求,29名区级领导“四不两直”深入基层调研173次,征求意见建议316条,形成基本情况分析表420余份。二是深入调查研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区委先后召开2次区委常委会研究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区委书记带头包联软弱涣散村虎山镇韩家营子村,2019年以来先后3次到村召开现场办公会;印发《全区开展农村和城市社区党建“村村(社区)到、找短板,抓落实、求突破”调研工作方案》,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三是强化分析研判。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村“两委”班子分析研判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全区421个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分组包乡镇街道、列席分析研判会议,对村“两委”班子精准分档定级,将22个“差”类班子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逐一建立整顿台账,细化推进措施,实现挂图作战、销号管理。

全面靶向施策,解决突出问题求“效”。一是选优配强“头雁”。针对“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的问题,不断扩大选人视野,突出“好人+能人”导向,认真贯彻执行《山东省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今年以来,调整村班子45个,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21人。二是注重制度规范。针对“村党组织运行不规范、工作标准不明确”的问题,制定出台《岚山区村党组织工作规则(试行)》,分7方面33条对村级组织运行进行制度性规范,进一步完善“三会二公一评”村级民主决策机制,深入落实村级“四议两公开”村级民主工作模式,全面从严落实主题党日制度,扎实做好“6个开展”规定动作(开展学习教育、“三会一课”、民主议事、志愿服务、党员积分和党费收缴),鼓励创新做好自选动作。三是壮大集体经济。针对“主导产业结构单一、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大力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积极开展三变三化三集中”改革工作,目前,全区已组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77家;积极探索“众筹模式”,实施“众筹”项目4个,设立“众筹”引导资金900万元,带动73个薄弱村集体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全面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求“紧”。一是落实“一岗双责”。区委常委带头包联软弱涣散党组织,乡镇街道包保责任人定期召开有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乡村振兴服务队员参加的座谈交流会,研究解决村庄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工作格局,推动“一岗双责”落实。二是加强督促指导。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难点党组织,结合“村村到”调研活动,部机关分4个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实地暗访等方式,对2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专项调研,对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加强督促指导,切实保证整顿工作用真劲、动真格、见真效,如期实现11月底整顿完成目标。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动态管理、分析研判,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党组织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管理,专项推进落实,定期梳理问题,研究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每月对全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通报,激发乡镇街道党(工)委、软弱涣散党组织比学赶超热情,确保压紧压实责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