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日照市岚山区“红色因子”破解“万人社区”治理难题

发表时间: 2020年07月15日 10:02 来源: 点击量: 1925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照市岚山区拥有全省最大的“万人”拆迁安置社区。近年来,针对社区服务跟不上、居民满意程度低等现状,探索村企合作领办“红色物业”模式,为社区注入党支部、党员、志愿者等“红色因子”,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构建“红色利益共同体”。针对社区、物业管理“两张皮”的问题,在官山社区创新探索村企合作领办物业公司模式,指导物业公司联合社区村居共同注资成立日照市正合官山物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其中正和物业有限公司占股51%,剩余49%股份由参股村居等额认缴。2020年,预计可实现收入870余万元,股本收益率达85%,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110余个。公司注册成立时,同步组建党支部,由公司董事兼任党支部书记和社区党委委员,通过党建引领、村居参股,实现了村、居民和企业三方受益,构建起“红色利益共同体”。

构建“三级党建责任图”。针对党员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理顺三级党建体系。区级层面,将城市基层党建确定为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成立全区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建立由组织、住建牵头,15个成员单位参加的“红色物业”党建联盟,制定“红色物业”工作标准14条,打造“先锋红管家”全区物业服务品牌。镇街层面,设立物业服务管理办公室,由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2—3名副主任,推动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党建指导员全覆盖。社区层面,设立“红色议事厅”,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定期召开会议,进行议事协商。

构建“360°无死角服务圈”。针对群众满意度低的问题,将“红色力量”注入物业服务全过程,以党建引领助力社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物业企业与社区党组织签订党建联建协议,倒逼物业企业做实日常服务。物业党组织收集提交居民需求,社区党组织召集专业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开展活动,形成居民吹哨、物业报到、社区联动的服务新格局。同时,物业企业向社区党组织提交资源清单、服务清单、共建清单“三张清单”,推动物业服务精细化提升。深化“双报到双联系”,创新设计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报到证”,75个机关党组织、1744名在职党员累计开展志愿服务5000余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