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64期|莒城解放战役

发表时间: 2020年07月15日 10:37 来源: 点击量: 6122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根据山东军区军事工作会议精神,鲁中、滨海、鲁南军区确定1944年冬和1945年春统一的战斗目标是,利用成熟的内线工作关系,选择有利时机,首先收复莒县并相机夺取费县,彻底破坏台(儿庄)潍(县)路之台(儿庄)临(沂)段与临(沂)莒(县)段,以孤立临沂的日、伪军。

莒县地处鲁中、滨海两区连接部,又是西部沂蒙山区腹地与东部沿海平原的结合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自1939 年6 月,日军侵占莒县城后,即在此修建了兵营、飞机场、弹药库,修筑了台潍、泰石公路。台潍路与泰石路于此交会,交通比较方便。在日、伪军的多年经营下,莒县城已成为其对鲁中、滨海根据地进行“扫荡”的战略基地和南北运兵的要道。

莒县城守军为伪莒县保安大队莫正民部共30个中队3500余人和日军1个中队100余人,其中以莫正民部14个中队部署于外围据点及台潍公路莒县城至诸城西南之枳沟段,其余固守城内。该城筑有坚固的防御工事,日军驻地修有碉堡、围寨、壕沟、地下堡,并附设铁丝网、地雷网等。城墙上设有碉堡数十座,构成交叉火力网。城墙下掘有一道宽5至7米的护城壕。城外碉堡林立,大小据点16个。

1942年12月,山东军区成立大股伪军工作团,谷凤鸣任团长,到莒县争取伪莫正民部反正,莒中县敌伪工作部协助工作。滨海军区和莒中县委对伪军莫正民部采取打拉结合的办法,进行了长期大量的争取教育工作。1944年11月初,争取莫正民部反正的时机业已成熟,山东军区即决定集中滨海军区第四、第六、第十三团, 鲁中军区第一团, 山东军区特务团2个营、独立第一旅,莒中、莒北、莒南等5个独立营及区中队和民兵,共约1万人,编为攻城、打援和攻击外围据点3个梯队,以里应外合巧取并预作强攻准备等战术手段,于14日发起莒城战役。具体战役部署:以滨海军区第六团、山东军区特务团2个营和莒中独立营为攻城部队;以滨海军区第十三团、鲁中军区第一团、莒北独立营为北线阻援部队,负责打击诸城方向南援之日、伪军,并相机夺取管帅、枳沟等地;以滨海军区第四团和莒南、沭水2个独立营及莒临边大队等部队在南线策应,并负责打击临沂方向增援之日、伪军;日照警备团、山东军区教导第一团各一部,负责打击从日照西援之日、伪军。另派工兵一部化装潜入城内,策应攻城。滨海区党委、专员公署、莒中县政府成立了城市工作委员会,组织万名民工准备拆城、破路、供应给养、救护伤员等。战役由滨海军区司令员陈士榘、政治委员唐亮统一指挥。

14日18时40分,战役打响。19时,预先化装潜入城内的山东军区工兵小分队,将城东南角的碉堡炸毁。攻城部队直扑城垣,一举攻入城内。莫正民部按预定计划反正,打开南城门,引导山东军区攻城部队占领各要道和制高点。入城部队迅速构筑巷战工事,堵塞要道,打通院墙,开辟通路,逐步逼近日军据守的小围子。日军两次反扑,均被打退。至23时,攻城部队迅速完成了对日军的包围。23时30分,攻城部队开始向日军小围子发起猛烈攻击,通过连续的爆破,炸开了围墙、铁丝网和鹿寨。山东军区特务团2个营从西南方向,滨海军区第六团从东南、东北两个方向,莒中独立营从西北方向,先后突入小围子。经过激烈战斗,攻城部队将日军中队压缩到4个碉堡内。为减少伤亡,攻城部队除留少数分队监视日军外,主力率民工和城内群众,将小围子里的房屋、工事、围墙摧毁,将水井破坏,把日军仓库里的物资运出,于天明前撤到城外隐蔽休整。同时,派纠察队入城维持秩序,公安机关逮捕镇压敌探奸细,滨海专员公署和滨海军区联合发布安民告示,稳定民心。

山东军区攻占莒县城的消息传出后,驻青岛、济南的日、伪军甚为震惊,从15日起,连续几天派飞机轰炸莒县城。16日、17日,攻城部队连续炮击被围的日军,并于夜间多次发起进攻,予日军以重大杀伤,迫其退守在2个大碉堡中。

在攻城的同时,打援部队积极牵制日、伪军,配合攻城作战。南线打援部队于14日晚,对临沂至莒县的公路展开破袭。15日,驻汤头的日、伪军50余人出犯,被滨海军区第四团一部击退。汤头西南护路碉堡之伪军向第四团投降。当晚,第四团一部配合临沭独立营围攻临沂东南李家庄伪军据点,歼其一部,残部逃入日军据点。至17日下午,日军据点被攻破,守军70余人被全歼。临沂东北之白塔据点伪军140余人,在滨海军区第四团一部和莒南独立营的军事压力与政治攻势下,于19日晚投降。滨海军区第四团等部在南线积极行动,临沂方向之日、伪军未敢出援。

在南线激战的同时,16日上午,日军独立混成第五旅团纠集诸城、高密日军200余人、伪军400余人,由诸城南下增援。当进至枳沟以南的崖头、店子、大湖一带时,滨海军区第十三团、鲁中军区第一团等打援部队当即予以迎头痛击,于当晚将日、伪军逼进一条山沟里。激战至17日拂晓,日、伪军死伤惨重,残部以施放毒气为掩护逃回枳沟。18日14时,日军独立混成第五旅团团长野荣二亲率500余日、伪军,从枳沟分两路再次出援,其中一路200余人被击退;另一路300余人,乘夜暗绕过攻城部队阵地,于19日上午窜抵莒县城,其后续部队500余人亦于同日入城增援。在此情况下,山东军区攻城部队为保持主动,遂有秩序地撤至城郊一带,对守军组成多层围困。按照统一部署,由莒南独立营一部,日夜袭扰莒城守军,打击日、伪军便衣队,封锁其耳目;城内和城郊群众空屋清野,使日军找不到粮食。滨海军区第六团主力转到莒县至诸城公路沿线活动。在军事压力和政治攻势下,招贤镇据点伪军2个中队被迫投诚。滨海军区第十三团一部,配合地方武装、民兵和群众,采取敌修我破、昼修夜破、此修彼破的手段,连续破袭莒县通往日照、诸城、沂水等公路,切断城内日、伪军运输线。在山东军区部队围困打击下,莒县城内之日、伪军供给断绝,待援无望,被迫于11月29日夜弃城逃窜,莒县城遂获解放。至此,莒县全境均被山东军区收复。

在莒城战役过程中,中共莒中县委积极组织民兵和广大人民群众踊跃支前。当莒城战役的动员令传达到各村时,各村都召开大会予以进一步传达。民兵、自卫队员们扛起刀枪,背起担架,组成了15000人的破城大队,有的还分工拆毁陵阳据点和飞机场。留在后方的老人和妇孺积极担负起各种后勤工作,村民主动为部队送给养,将仅有的猪肉、米面慰问前线将士。中楼区在三四天就集齐4万斤给养。县指挥部在3天中就收到肥猪120头、羊70只、鸡900多只、鲜鱼95斤、鸡蛋5100个,还有成千斤的蔬菜以及粉皮和红白糖等。各村口都扎起胜利门,装饰着彩花,挂着路灯,灯上写着本村的村名,使军队、运输队、担架队一看就知道路程。寨里区临时组织的通讯组、脚踏车队,担任县指挥部和九里坡、中楼等区联络。从前线到后方的道路上,各村的妇救会设有慰问处,慰问处设有水火炉、提供鸡蛋和粉团。后方兵站的医疗所门前有各村的慰问队在等候伤员。在转送伤员的路上,小学生或妇女、老人递上开水、热饭。妇女识字班轮流照顾看护伤病员。田家村的妇救会长晚上不睡觉,帮助军医护理伤员。刘家村的妇救会长史大娘5夜没有睡觉,到处组织群众救护伤员。牺牲的八路军官兵,由群众组织掩埋。儿童团员争相在村头站岗放哨。八路军胜利归来,沿路群众夹道欢迎。各区都组织了宣传队,打着锣鼓到原敌占区宣传胜利消息。各村的宣传队踩着高跷,扭着秧歌向各村宣传胜利消息,一片欢腾景象!

莒城战役,共毙、伤日军91人、伪军124人,俘日军15人、伪军11人;伪莫正民部3500余人反正,反正人员携械和缴获长短枪3000余支、轻重机枪30余挺、掷弹筒36具、汽车6辆、战马10匹;拔除日、伪据点16 处、碉堡50 余座,破坏公路80余公里;解放村庄700多个,人口30万。此役的胜利,使滨海、鲁中两大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滨北根据地更加巩固,沿海的日照县敌伪据点也更加孤立,彻底粉碎了日、伪军企图依托莒县重占沂水城的阴谋,为反“蚕食”、反“扫荡”和大反攻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此役创造了里应外合夺取城市的范例,为八路军以政治攻势配合军事进攻夺取其他城市提供了经验。11月26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山东新胜利》的社论,称此役“是山东我军秋季攻势之后最大的胜利。莒县的解放,不仅是山东军区辉煌的胜利,也是敌后我军的大胜利之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