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65期│粉碎日、伪军1945年1月报复性“扫荡”

发表时间: 2020年07月15日 10:39 来源: 点击量: 2023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44年以后,日军在太平洋战场连连失利,加之兵员不足,被迫实行兵力“重点配备”政策。日照地处沿海,是日军的重点防守地段。1944年8月以来,日军分别从济南、青岛大量增兵日照,并频繁向根据地“清乡”“扫荡”。1945年1月10日,驻日照、青口的日军,为打通海(州)青(岛)公路,控制沿海地区,集结日、伪军5000余人,向日照县汾岚、碑廓、巨峰根据地进行报复性“扫荡”。当晚,北路日、伪军2000余人分两股出动,一股1000余人从沈疃出发,经巨峰到坪上,后又东窜碑廓、汾岚;另一股1000余人从日照城出发经涛雒南犯。

日、伪军出动后,日照县地方武装就立即进入战斗状态。11日晨,日、伪军经巨峰到大土山村口时,就踩响了民兵埋下的地雷,被炸死3人,只得绕道逃窜。14日,日、伪军进犯到坪上后,在日照县地方武装的打击下,被迫向东逃窜,傍晚到达朱曹村,又遭到民兵伏击。15日拂晓,日、伪军派出小股部队到二朱曹村西岭,妄图掩护大队继续向东“扫荡”,结果踩响地雷,3个敌哨兵被炸死。向东“扫荡”的日、伪军接连踩响地雷,死伤多人,区中队和民兵又从两个侧面予以打击,毙敌10人,缴获手枪1支,夺回了被抢掠的牲畜和衣服。黄昏时,这股日、伪军与另一股日、伪军在安东卫会合,到达安东卫的当晚,又遭到汾岚区中队和民兵的袭击。区中队和民兵夺回牛3头,缴获战马1匹。16日,日、伪军从安东卫向北“扫荡”,连遭伏击。合庄民兵将1名敌骑兵打下马来,罗黄和王家庄子民兵各打死打伤敌人1人,并夺回驴子两头、自行车1辆。沟洼村民兵听到日、伪军到达山前,就把地雷埋在路边地瓜地里。日、伪军到达山口后,绕道走路边的地瓜地,正中民兵的计策,被炸死两人。下午,日、伪军窜回巨峰,“扫荡”遂以惨败告终。

1945年1月,日本大本营进行了新的战略部署,要求华北方面军确保现有占领区,在山东半岛沿海地区加强对美军的作战准备。三四月间,日军在济南组建了第四十三军司令部,统一了山东半岛的作战指挥。这时,日军在山东的兵力约有10万人。日军在增兵的同时,准备“扫荡”沿海地区。由于日军不断增兵日照,整个滨海地区、日照东部沿海一带形势相当紧张。3月上旬,中共滨海区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分析了敌人实行“重点主义”的实质、特点和滨海区面临的新的斗争形势。区党委书记唐亮在会议总结中提出了边沿区对敌斗争的方针:“敌进我进,稳扎稳打,步步推进”。日照县委根据滨海区党委扩大会议精神成立了日照县战时指挥部,刘鸿若为指挥,牟景途为主任。战时指挥部下设3个分指挥部。滨海警备团和日照公安局各组织1个便衣队,专门对付伪陈成功部的特务队。同时,日照县委也开始扩大武工队,审查民兵,加强民兵联防。

为适应沿海复杂斗争形势的需要,加强沿海地区对敌斗争的领导,滨海区党委决定成立日东工委和日东办事处,直属日照县委领导,于镜清任工委书记,范丰吉任办事处主任。同时,为控制沿海地区,1945年春,滨海区党委、专署决定以柘汪为中心建立芦山县,日照县的汾岚、碑廓两区划归芦山县(该县于抗日战争胜利后撤销),雷鸣玉任芦山县委书记,刘慕文任县长。芦山县委、县政府隶属滨海区三地委、三行署领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