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国有企业

日照市新东港控股集团: 党旗引领风帆劲

发表时间: 2020年07月15日 11:05 来源: 点击量: 7020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先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党支部20佳”“全区机关党建工作创新一等奖”“包联工作先进单位”……从2017年成立党委,短短3年多的时间,新东港控股集团党委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发展,凝聚起了集团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抓组织强功能筑牢党建“四梁八柱”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新东港控股集团瞄准基层党建短板、抓住重点关键环节,全面推进集团党建工作组织体系、规范化体系和考核体系建设,筑牢发展的“四梁八柱”。

集团本部、4个子公司、105名党员,面对人员分散、单位相距较远的现实,如何将这些散落的党员“串联”起来,拧成一股绳?该集团实行党支部“合并制”做法,将相邻单位的党团组织、人员配备、业务管理、后勤保障集中整合,既实现了党的组织领导、党的工作全覆盖,也与降本提质增效相融合。

“根据业务相近的原则,我们将置业公司的4名党员调整到项目管理公司党支部,计划将住建部门事改企的设计、规划、检测等部室联合成立党支部。”集团党群部副部长庄光磊,经过“合并”后,目前集团下设新东港控股集团党支部、新东港工程项目管理公司党支部、日照路达市政园林公司党支部、日照东港校车运营公司党支部4个基层党组织。

与之同时,该集团还对基层党支部支委人员进行优化整合,推进关键项目党建植入,重新建制、明确归属、界定管理,加强项目一线党员教育与日常管理,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让党建在企业的每个环节、每个员工心中“生根发芽”。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立足这一定位,新东港党委激励全体干部员工齐心协力推动改革攻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聘请中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团队“把脉问诊”,优化组织架构、科学调配薪酬。目前该集团机构调整已完成,配齐配强了中层管理队伍,为集团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一线攻坚实干践行初心使命

“党旗辉映新东港”,在新东港控股集团党建文化长廊,这七个字格外耀眼,这正是新东港倾心打造的党建品牌。“村内街巷进行‘户户通’硬化绿化、道路拓宽、水管道整治改造,村貌焕然一新;成立了村级经济股份合作社;贫困户全部脱贫,人均年收入全部超过6000元……”7月1日,在日照街道林家村,村民细数着村里面的新变化。
这些意想不到的变化,正是始于新东港控股集团派驻林家村第一书记张永亮的进驻。

在做好集团党建的同时,新东港着力推动人往基层下沉、服务向基层延伸,通过服务基层群众筑牢党建“堡垒”,让党员旗帜高高飘扬在基层。

为了让这个“后进村”跃变为“后劲村”,张永亮向集团党委取经,夯实党建基础,并推选出了本村户口的党支部书记,结束了近10年来村党支部书记全部外派的历史,强化了村党支部班子战斗力。

党旗在哪里,战斗力就在哪里。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号召令,一手抓疫情防控,筑牢生命安全防线,一手抓组织建设保稳定生产,守土有责。号令既出,动若风发。很快,一名名党员、一名名志愿者,主动发出“亮身份、做表率、防疫情、护家园”的行动令,坚守防控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战“疫”逆行的党员、志愿者多达240多人。作为新东港人,他们冲在一线,守在一线,拼在一线,用自己的责任担当,构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

“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安置区建设不能因为疫情耽搁。”作为东港区安置区建设的“主力军”,新东港控股集团增强时间节点意识和工作创新意识,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全力为安置区优质快速建设护航。

如今,备受市民关注的东港区政府广场南片区建设加速推进,七里片区、河山店三期、机场二期等安置区建设按下“快进键”。

健全廉政防控体系炼就党员干部好作风

作风建设是永恒的课题,如何推向深处、改到实处,善作善成地推动常态化?

新东港控股集团坚持抓细抓常,将廉政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中,强业务提素质铸“铁军”。

“党建+融合,强理论提素质。”据庄光磊介绍,集团党委把党员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讲话的学习把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常态化制度化,引导集团干部党员进一步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

同时,集团通过创建基层党组织“六个好”标准,即:班子建设好、组织设置好、服务队伍好、服务能力好、服务机制好、服务业绩好,炼就“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担当能力。

在该集团党群部,18份廉政风险节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整齐排放,“主要职责”“风险点内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责任人”等内容一目了然。

“开展这个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活动,就是要做到主动预防、超前预防,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庄光磊介绍,集团制定出台了《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重点围绕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固定资产采购等7个大方面开展全面排查,重点领域重点布控、重点权力重点防范、重点对象重点要求,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就在《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活动的通知》下发的第2天,集团又下发了《建立纪检监察联络员工作制度的通知》,在集团本部和各子公司设专兼职纪检联络员,对项目备案立项、规划设计、成本核算、绩效考核等重点环节全过程跟踪监督。

事实上,健全廉政防控体系的同时,该集团还与市、区审计部门联动,成立常驻新东港审计机构,公开公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成立审计法务部,内引外联,严格标准,高质量打造区属国企内审新标杆。

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支部堡垒作用更为突出,党员队伍建设更有活力,模范先锋作用不断激发……党建引领下,新东港控股集团正朝着梦想阔步前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