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机关

五莲县直机关工委:做好三个结合 打造过硬模范机关

发表时间: 2020年07月16日 16:41 来源: 点击量: 2410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今年以来,五莲县直机关工委在县直机关开展了“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从政治建设、主责落实、组织建设、服务群众、改革创新等八个方面明确创建标准,细化工作措施,着重做好结合文章,把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做实做扎实。

结合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增强党建引领力

把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整体提升机关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根据党章党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五莲县《县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标清单》,对政治思想教育、基层组织设置、党员队伍建设、支部班子建设、组织生活开展、工作运行机制、党建阵地建设、档案资料管理八个方面,细化32项标准规范。各基层党组织参照指标清单,分解创建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创新自选动作,形成本部门单位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标体系,逐一疏理整改提升。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采取集中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面上指导与点上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大日常督导力度。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督导4次,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提出整改要求,跟踪督促整改。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机关党建年度考核、模范机关评选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把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党支部星级评定管理、模范机关创建三者融为一体,实行动态管理,形成争先进位、整体提升的生动局面。

结合机关社区党建共建,提升服务效能

针对机关党建与社区党建“两张皮”融合度不强的问题,按照五莲县委统一部署要求,在县直机关扎实开展“部门包小区、党员联住户”活动,推动机关党建与社区党建深度融合,打造县直机关党建与社区党建的联系“桥梁”。县直各部门单位分别与有关小区结成包联对子,部门党员分别与部分小区住户结成联系对子,开展“进百区、访千楼、入万户”大走访活动,集中下沉小区、走访群众,共同商定包联项目,建立机关党组织“资源清单”和社区党组织“需求清单”,搭建共驻共建共享的治理体系,把机关支部党员活动开展到社区居民一线,实现了部门党组织与社区网格党组织、机关干部与小区居民“双结对”“双覆盖”,提升了机关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的服务效能,赋予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新内涵。

结合党建品牌建设,彰显品牌效应

为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品牌在机关党建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的引领效应,五莲县直机关工委在去年开展“强服务、树精品、创党建品牌”活动的基础上,今年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在全县机关开展“百部创百品”活动,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引导县直机关党组织打造一批自身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富有成效、党员群众认可的机关党建品牌,提升机关党建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活力。目前,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已经全部启动,年底将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党建品牌,引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