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五莲县高泽街道:激活农村党员在推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发表时间: 2020年07月16日 17:11 来源: 点击量: 371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五莲县高泽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根据区域内产业发展、自然禀赋、发展布局等,将全街道54个村划分“东南、中部、西北、东北、西南”5大片区集约特色发展,走出一条因地制宜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治理的新路径。2019年,全街道5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其中超10万元的村34个,占62.96%。

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

高泽街道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牵头引领作用,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模式,多措并举,因地制宜的推出规模化、集中化、特色化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农村集体经济得到充分发展。

党建引领抓实基层治理

党员干部带头。在城北工业区建设发展过程中,在处理占地拆迁等阻碍时,高泽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搬迁、签协议,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凝聚党员力量助推项目快速落地、快速施工。比如,引进的大鼓国际冷链储配中心项目,为保障项目建设,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带领群众参与土地清障,3天就完成了80亩的清障任务。

引领群众参与。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把群众组织起来共同参与,提升党支部公信力和群众基础。杨家沟村党支部引领组织群众以合作社的方式,领办五莲县恒祥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五统一”经营管理模式,促进了土地规模化经营,实现了效益的最大化。在其带动下,邻近的李家官庄、辉沟子村正积极筹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推行党员联四邻。试点实施“党员联四邻、四邻评党员”制度,把农村有能力的党员全部纳入基层党建网格之中,由党员联系周边群众,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与基层治理。南官庄村突出党建网格化管理,实行“两委”干部包区域、党员联四邻群众形式,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家庭”创建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调动了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

凭借外力跨越提升

对确实无资源、产业基础,自身发展集体经济困难村,通过选派第一书记驻村、乡镇班子成员包联等措施,搭建平台,助力发展。

满堂峪村原为软弱涣散村、空壳村,2018年8月,日照港集团公司安宝岩被派驻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其带动下,满堂峪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五莲县金谷农作物专业种植合作社,注册“满堂玉”小米商标。2019年,合作社统一销售小米10余吨,村集体收入7万余元。2020年春节销售小米近25吨,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

启示与思考

一是抓好村庄治理,培养一个带头人是关键。“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还看领头雁”。要坚持从好人中选能人,真正把公道正派、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的干部选出来,带动村集体增收,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二是抓好村庄治理,要发挥好党员作用。基层治理不能唱“独角戏”,要唱“大合唱”“协奏曲”。农村党支部在抓好村庄治理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党员作用,通过建立“党员联四邻、四邻评党员”的载体,实行党员“亮明身份、包干到户、职责到人、量化评定”的工作模式,构建起党员带动、全民参与的党建引领农村治理长效机制。

三是抓好村庄治理,集体经济是保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能“一刀切”,要实事求是,不能一个“模子”刻到底,要找准优势产业,这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关键。要成立合作社,在增加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保障群众的利益和收入,提高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规划好定位,如园区村要成立劳务专业合作社为主,服务于园区建设的同时增加收入。要争取上级的项目资金,借力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