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日照市莒县“一网统筹”打造网格服务直通车

发表时间: 2020年07月22日 09:50 来源: 点击量: 1306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莒县着眼解决社区服务滞后城市发展等问题,聚力开展城市基层党建集中攻坚,以“一网统筹”为抓手,推动人员、资源、机制入网互联,切实让城市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条件、有能力服务群众、优化治理。

人员入网,疏通服务“毛细血管”

针对以往城市社区网格过大、服务跟不上等问题,新建15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按照300—500户的标准,将居民群众、商务楼宇、学校、医院、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归入相应网格之中,重新划分206个居民小区网格,127个专属网格,建立网格党支部111个,楼栋党小组356个,织密建强以“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构架的组织体系。同时,选优配齐网格管理员和服务团队,组建网格长、网格员、网格志愿者“1+1+N”专兼职网格队伍,全面落实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推动社区专职工作者与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三支队伍全部沉网入格、开展服务。目前,已选聘专职网格长16名,网格员333名,网格志愿者2562名,面向社会招聘63名社区工作者,建立3岗18级职业薪酬体系。

资源入网,下沉服务“多线合一”

15个城市社区、333个网格为融入主体,推动项目资金、人力资源、物业服务一端集成。深化单位党组织与所在网格共驻共建,引导111个驻区单位、34家物业公司、705个“两新”组织等多领域党建并网,采取“居民点单+单位领办”、单位党组织与联系网格研究的方式确定共驻共建项目,实现共治共享。目前,已组织实施停车场、硬化路面等共驻共建项目92个。统筹推进党建、综治、创城、卫健等网格“多网融合”,对涉及城市管理、基层治理相关的项目、资金、人才等多类型资源沉网,累计梳理下沉服务事项38项。推行“红色物业+网格化治理”,依托物业企业成立物业公司党支部6个,建立红色物业服务站和网格先锋驿站12处,实现物业多角度服务覆网。同时,进一步加大社区保障力度,社区运转经费不低于6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不低于20万元,实行县财政兜底保障。

机制入网,激活服务“红色效能”

依托社区网格建立党建联席会、业主恳谈会、居民议事会等制度,对居民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进行摸排分析,统筹多方资源力量解决影响居民生活的各类问题60余项。建立专兼职网格员定期走访、社区网格汇总分析、共建单位积极参与的民情动态掌握机制,畅通联动解决、结果反馈、定期回访渠道,对网格队伍巡查中发现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实行闭环管理。目前,已组织摸排问题369项,处理矛盾纠纷120余起,协调解决32名群众生活低保、就业养老等问题。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制度,引导辖区6294名在职党员根据自身兴趣爱好、技能特长等,认领服务岗位2861个,自发参加网格巡逻队、医疗队、救援队、舞蹈队等志愿服务团队。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万人次,解决实际问题502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