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莒县长岭镇做实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

发表时间: 2020年07月22日 10:01 来源: 点击量: 1924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莒县长岭镇把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聚焦责任落实、宣传发动、示范带动,全力推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立运营。目前,全镇已确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试点村16个,注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1家。

在镇级层面,该镇成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专班,党委会定期调度工作进展,落实“一线工作法”,镇党委书记带头进社区、进村,指导帮助各村分析产业特点,明确发展路径。坚持走出去“充电储能”,该镇先后两次组织业务分管同志、社区书记、相关站所负责人、“第一书记”及试点村党支部书记赴烟台、青岛、临沂等地学习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先进经验,积极探寻适合自身发展实际的组建方法和经营模式。

村级层面上,该镇发动“领头雁”村和市、县派“第一书记”村先行先试,鼓励他们探索形成可复制借鉴的经营模式,倡导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合作社理事长,进一步强化党支部班子的核心地位,压实主体责任,注重发动号召村内党员,尤其是其中的致富能人加入合作社,扩大合作社的影响力和经营服务覆盖面。

长岭镇各村通过召开党员会议、入户宣传走访等形式对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进行宣传发动,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同群众算经济账、明白账,使群众对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有全面的认识。

在镇党委统一指导下,整合组织、经管、行政审批等部门力量开辟“绿色通道”,成立“顾问团”送学入村,从召开会议酝酿、形成初步方案、通过重大事项、召开成立大会、登记注册运营等各个环节进行跟踪指导,帮助各村党支部制定合作社章程、建立相关规章制度,既确保各村党支部准确掌握,又保障社员合法权益。

该镇选择“第一书记”村率先突破,借助“第一书记”优势,指导任职村找准路子、快速推进。杜家洙流村在市派“第一书记”指导下,立足艾草产业优势成立中草药专业合作社,统筹扶贫资金建设艾草加工厂房、电商中心,进一步扩大艾草加工销售产业规模。

同时,该镇选择产业基础较好的村重点突破。小岭村立足百年产业——— 猪肉系列产品加工成立猪头肉服务专业合作社,为入社加工户提供统一配料、统一检测、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五统一”服务;曹家洙流村立足传统蔬菜大棚种植优势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为社员提供农资配送服务,增加集体收入。对其他社区、村,统一建立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信息统计台账,全面掌握领办类型和运营模式,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确保实现“建好一个党支部、办好一个合作社、发展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的目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