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莒县阎庄街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辟强村富民路

发表时间: 2020年07月22日 15:13 来源: 点击量: 1660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莒县阎庄街道周马庄村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一片绿油油的艾草种植基地格外醒目,一株株艾草正争先抢后地向上伸展身姿,生机盎然的景象如画一般,把昔日的荒野林地变成了今天的“聚宝盆”,真正实现了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今年以来,阎庄街道党委牢牢锁定股权构成、日常运行、收益分红三个“关键点”,坚持抓政策支持、抓力量整合、抓干部选拔、抓智力支持,深入分析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优势,对于该街道66个村的产权、土地承包情况全面了解,精准建社、聚力兴社,切实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做到实处、取得实效,蹚出一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阎庄街道发挥党支部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和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团结群众的核心作用,并按照一村一产业的原则,利用全县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政策支持,确定切实可行的发展产业,以党支部为引导,以农户为基础,以产业为依托,以合作社为载体,以强村富民为目标,集聚各方力量,努力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能增收、群众得实惠、农村有奔头的多赢局面。目前,该街道已有12个村党支部领先完成了合作社的注册,其中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服务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民俗文化旅游专业合作社1个。

按照“支部主导、群众参与、盘活资产、集体增收”原则,阎庄街道发挥党支部带头作用,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组织带领群众因地制宜闯模式、上项目、谋发展,提升现代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形成入股方式多元化、生产体系现代化、经营方式多样化、产业发展融合化的发展路径。该街道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办法制定合作社章程、财务管理办法,召开股东大会,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

同时,阎庄街道坚持群众主体地位不动摇,广泛宣传发动,消除群众思想顾虑,最大限度激发群众的积极性、能动性。群众由“散”到“聚”,合作社把群众利益与集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鼓励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维护群众利益,真正把群众像“石榴籽”一样聚在了党组织周围。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使乡村振兴由‘怠速’到‘提速’,农民以土地入股、集体资产明晰到户,村集体以集体资产入股,实行以地养老、按劳计酬、按股分红、二次返利,实现了农民和集体双增收、精准脱贫和共同富裕,架起了群众的‘致富桥’。”周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新山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