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机关

岚山区委组织部“135”工作法为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 2020年07月29日 08:57 来源: 点击量: 330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岚山区委组织部坚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引领,认真践行新时代组织工作路线,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这一根本职责,以实施“135”机关党建工作法为抓手,聚力打造“忠诚党的事业、服务干部群众”机关党建品牌,在自身建设上走在前、做表率,树立“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品牌形象,为加快建设“黄海明珠、钢铁新城”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住“一条主线”,夯实思想建设“基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主线,贯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念好“学、做、建”三字诀。一是在“学”上深化。利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今年以来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7次。二是在“做”上用劲。结合“敢担当、抓落实、求突破、见实效”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七一”时期,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逐一“照镜子”,深入进行“党性体检”,争做合格党员。三是在“建”上发力。与农商行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以“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抓手,通过搭建共建平台、交流党建经验、分享工作资源、解决实际问题等方式,切实发挥区委组织部的党建优势和农商行的金融服务优势,构建起党建工作新格局。

完善“三项制度”,练就实干担当“本领”。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完善学习制度。开设“科长讲坛”、成立“PPT制作专班”,不断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为组工干部搭建学习交流、锻炼提高的平台,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服务优良、能言善道”的组工队伍。二是修订工作规程,完善组织生活制度。修订部机关工作规范,新增14项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印发《关于在部机关开展“四提四有”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支部成员对照“四提四有”要求,列出党性修养方面存在的问题清单,逐步整改。开展“提笔提升”活动,打造“遇事会想,提笔会写,落实会干”的优秀组工干部。三是推行“主题党日+”,完善支部活动制度。积极探索“主题党日+”模式,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和内容,将“主题党日”与固定学习、拓展训练、志愿服务、支部共建等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凝聚力。7月1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力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组工战线上的合格党员》为题,给部机关全体成员讲授了专题党课。

开展“五项活动”,搭建履职尽责“平台”。一是开展对标对表学习活动。6月18日至21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力带领部机关相关人员,赴烟台5市区对标学习,并召开对标对表提质提升学习交流会,进一步找准工作“坐标系”,让干有目标、学有方向,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开展“村村到”调研活动。成立6个调研组,由常委部长带头,对全区农村和城市社区逐个调研,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了解掌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截至目前,共调研走访243个村居、社区。三是开展党建示范点观摩活动。为贯彻落实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观摩推进会暨组织部长工作展评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区县基层党建工作先进经验,7月2日,组织党员到市内各区县进行观摩学习,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四是开展“双报到双联系”活动。疫情防控期间,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阿掖山花园小区疫情网格化防控值班120余人次。牵头到包联社区北街社区开展赠图书、走访慰问等活动。同时,结合创城工作,把“主题党日”开展到创城最前沿,每周五下午安排党员到包联社区开展创城活动,以决战姿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加码。五是开展现场观摩活动。4月24日,机关党支部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开展“主题党日+项目观摩”活动,了解全区大项目建设,激励组工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提升工作质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