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67期│马耳山反“扫荡”

发表时间: 2020年07月29日 15:38 来源: 点击量: 1620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45年5月下旬,日军纠集诸城、莒县、日照、泊里等地日、伪军5000余人,分4路向滨北诸、莒、日、胶根据地实行迂回大“扫荡”,妄图“围剿”滨北军分区和各县地方武装以及诸城、日北等县党政机关,摧毁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22日,4路日、伪军在马耳山周围集结,实行“铁壁合围”,实行野蛮的烧杀抢掠。来自北路的日、伪军窜到后长城岭村,将全村160户群众的粮食、衣物和82头牲畜全部抢劫一空。24日,日、伪军一部在松柏林村抢劫以后,纵火烧毁房屋500多间。25日,一股日、伪军劫掠朱家老庄,在山沟中包围了部分避难群众,有18人被刺刀刺死。

在日、伪军“扫荡”之前,马耳山一带各级党组织就向根据地群众作了思想动员,并且做好了战斗准备。根据地军民积极响应,立即行动,坚壁清野,疏散老弱病残。有的村挖了地洞,盖了地下室,村里村外垒石伪装成假人岗哨,迷惑敌人等等。北路来犯之敌,一进根据地,就踏响了娄古庄、小庄一带的地雷。朱家老庄、大珠子等村的民兵,在大珠子南岭、小庄南岭、叶家庄东岭等地,连续4次进行阻击,毙敌6人,为掩护群众安全转移赢得了时间。日、伪军进至五里坡一带时,当地民兵奋起阻击。民兵队长王义龙身受重伤,仍然坚持战斗,最后壮烈牺牲。为掩护群众转移,朱家老庄20余名民兵,在马耳山西麓被包围。民兵们奋勇抵抗,弹药打尽后,借着居高临下的地形,用滚石击退了敌人的进攻。东路进犯之敌,也遭到民兵英勇阻击。23日晚,日、伪军一到邱家店子村,就遭到区中队队员和民兵的袭击,敌人惊魂丧胆,不敢走正路。24日,日、伪军搜索于家沟村时,1名日军抢掠了群众的财物后正想离开,遇上本村农民于方俊、于方清等5兄弟,他们先是设法稳住日军,然后乘机一齐动手,将其扼死。经过军民的英勇奋战,在根据地内兴办的军用、民用工厂均被完好的保护下来。

尽管日、伪军遭到八路军和民兵的顽强阻击,但日、伪军依仗优势兵力和强大火力,用迂回的“拉网清剿”和“铁壁合围”战术于23日将滨北地委、专署、诸城县委、诸城县抗日民主政府、日北县委、日北县抗日民主政府干部和千余名群众包围在马耳山上,情况十分危急。面对险恶环境,党政领导机关对敌我双方情况作了分析研究,决定借助山崖陡险之势,用转山头的办法,机动灵活地打击敌人。党组织号召:军民团结一致,同生死共患难,坚决突出敌人的包围圈。战斗中规定:要珍惜弹药,对准敌人要害处开枪,没有子弹,就用石头击退敌人。被围军民借助地形,和敌人转山头,兜圈子,有的用枪,有的用石块,伺机打击敌人。相持到25日中午,天气突变,阴云密布,瞬间风雨大作,天昏地暗。日、伪军暂时撤退。抓住这个有利时机,被围军民沿马耳山东麓,迅速冲出敌人的包围圈。

在此期间,转移外线袭击敌后的滨海支队(1944年10月22日,根据山东分局、山东军区的决定,新第一一一师改编为八路军山东军区滨海支队。万毅任支队长,王维平任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和滨海军区第十三团,多次对日、伪军巢穴进行袭击,牵制了日、伪兵力。日、伪军“合击”扑空后,进退两难,不得不于26日分路回巢,大“扫荡”被彻底粉碎。马耳山反“扫荡”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根据地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各级党组织领导人民群众一方面积极防御敌人的进攻,一面发展生产,迎接大反攻的到来。党组织和政府在敌人“扫荡”过后,立即派出干部,调拨物资款项,救济受害村庄群众。松柏林、钱家庄子、刘家南山、后长城岭等5个村庄就接收救济粮食4万余斤、棉布40多匹、衣服300多件。各村的群众开展互相支援运动,洪凝区63个村庄的群众纷纷献粮献草,出人出钱,帮助受侵害群众修盖房屋,重建家园,共同医治战争创伤。党政军民掀起了以实际行动迎接大反攻的高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