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68期│新旺战斗

发表时间: 2020年08月14日 17:29 来源: 点击量: 1142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45年6月1日,日、伪军4000多人,分别由管帅、大店、大珠山、看马庄奔袭莒城,妄图再次在莒城建立据点。当时的莒城城墙和日、伪军建立的军事设施早已拆除,无险可据,日军遂在莒城外的张家围子安设司令部,在店子集、城东关、新旺、王家山各驻1个日军中队。

日、伪军侵占莒城后,80多个日军带着3挺机枪、3门手炮在新旺安设了据点。新旺据点孤立在莒日边境上,为打通泰石公路,滨海军区决定,趁日军立足未稳,拔除该据点。具体的战斗部署是滨海军区独立第三团二营为主攻,一营在扭沟阻莒之援敌,三营为预备队,滨海军区第二十三团二营在石沟崖阻日照之援敌。7月23日黄昏,主攻部队占领新旺村南有利地形,迅速形成对日军的包围。21时,担任突击队的二营四连从新旺村西北插入村内,用炸药包炸毁日军住房,日军1个小队全部被压在房下。其他日军爬上房顶反扑,二营四连集中5挺机枪封锁日军火力,滨海军区独立第三团副政治委员、政治处主任曹吉亭带领两个排与敌往复冲杀,打退日军多次进攻。

与此同时,二营五连在村南以重机枪为掩护向敌强攻,歼敌20余人,与四连形成对敌夹击之势,日军伤亡惨重。日军残敌20余人在村东南角负隅顽抗,25日14时,在援敌接应之下,日军被迫撤往张家围子日军司令部。战斗中,曹吉亭不幸被炮弹炸成重伤牺牲,时年33岁。曹吉亭牺牲后,山东军区、滨海军区、莒中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以及各界群众在严家崮西村召开追悼大会,缅怀烈士,寄托哀思。

新旺战斗给予日军以沉重打击,日军呆在据点里不敢轻举妄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