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69期│拔除日、伪军许孟、仁里据点

发表时间: 2020年08月14日 17:31 来源: 点击量: 1607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伪军张步云部长期盘踞在五莲山区东部、北部和中部村庄。1943年7月其第五旅在三关口被歼灭后,张部撤退到许孟、仁里、户部、叩官、焦戈庄、老君堂等据点。张步云逼迫群众为其修炮楼、挖壕沟、建吊桥,加强防守,并不断出兵向抗日根据地“扫荡”,到周围村庄抢粮、逼捐,敲诈勒索,无恶不作,群众对其深恶痛绝。1944年春,新第一一一师、滨海军区第十三团一营、诸城、日北县大队在当地民兵配合下,对伪张步云部日夜围困打击,不让这股伪军出据点一步,并结合政治攻势分化瓦解该敌,断绝其粮草供应,促使敌内部矛盾扩大,逃亡严重,士气低落。张步云不得不逐步放弃这几个据点,北撤到诸城,但仍然留有两个大队的兵力占据许孟,留有一个卫士旅的兵力占据仁里。许孟和仁里是五莲山区北部两个较大的自然村,两村东西相望,相距2.5公里,中间夹有一座小岭,岭下是一条诸城通往五莲山区的必经大路。

滨海军区根据对这两个伪据点的实地调查,制定了具体的作战方案:滨海军区第六团攻打许孟,第十三团攻打仁里,滨海支队负责阻击来自诸城方面的增援之敌。滨海军区发起攻击之前,对敌开展了政治攻势。在地方武装和当地民兵的配合下,八路军首先到据点附近进行喊话,讲抗日斗争形势,进行政策攻心,以此动摇其军心,削弱其战斗力。同时,滨海军区利用可靠关系,将在许孟据点里替伪军站岗放哨的村自卫队长仁中相等人分化出来,将其中的军事布置全部搞清,并绘制成图。经过喊话和多方面的工作,这两个据点里的伪军已经预感到八路军要来攻打他们,一有风吹草动他们就胆颤心惊。每逢太阳落山,他们就把吊桥掀起,对村内实行戒严。许孟据点里的伪大队长,每到晚上就到村外野地里躲藏着,唯恐打起来。仁里据点的伪军把壕沟挖得既宽又深,还在据点四周的岗楼上准备了“通天照明灯”。所谓“通天照明灯”就是用大桶装满豆油,放上粗粗的棉芯子,一旦有事,将其点燃,照得四周通亮,以阻击八路军攻打,负隅顽抗。伪军还在据点内外密布岗哨,严密警戒。

滨海军区第六团、第十三团和滨海支队已分别集结到据点周围的李戈庄、瓦窑沟、五里坡一带待命。日照地方党组织也动员群众扎好担架,备足粮秣,做好了一切战斗准备。1945年6月27日,滨海军区第六团向许孟据点发起进攻,突破口选择在村南门。战斗从20时开始,当晚正下小雨,第六团将据点团团围住,再按已搞清的路线,爬过壕沟,将炸药和拉雷放在围墙下,引爆后,围墙被炸开,部队紧跟着冲了进去,消灭了外围据点的守敌,接着冲进街里,同伪军展开了激烈巷战。经过数小时的战斗,据点大部分守敌被歼灭。第六团先头部队又朝据点东北角炮楼碉堡冲去,这里是伪军大队长的指挥所,机枪从碉堡里喷出串串火舌,形成一个强大的火力网,封锁着第六团部队攻击的道路。于是,第六团爆破队从左右两侧迂回过去,把炸药送到敌人的主碉堡下,将碉堡炸开两个大豁口。敌人失去依托,妄想冲出碉堡逃命,但已被第六团重重包围。伪军见大势已去,遂纷纷举枪投降。伪大队长被活捉,据点里的伪军除被击毙者外,其余全部被俘虏。

在滨海军区第六团攻打许孟据点的同时,滨海军区第十三团也向仁里据点发起攻击。许孟据点攻克后,仁里据点的伪军更加孤立。敌人以攻为守,用机枪不断射击。第十三团战士抬着梯子从西南方向往上冲,几次都没有成功。28日,攻克许孟据点的滨海军区第六团也赶到仁里阵地,第十三团重新研究制定了作战方案。这时,仁里据点的伪军已知许孟据点被攻克,感到仁里据点也难保住。伪旅长郭季三召集伪军宣布:保住性命,舍弃据点,向诸城撤退。中午过后,伪军乘第六团、第十三团休整之机,悄悄打开北门,蜂拥而出,沿仁里河急速逃跑。第六团、第十三团部队发现后立即开枪射击,并分兵追击,敌一部被歼灭,伪旅参谋长赵实卿被生擒,一部逃进指戈庄据点。在滨海军区第六团、第十三团攻打许孟、仁里据点时,驻诸城之敌曾赶来增援,被滨海支队和地方民兵予以击退。

是役,共击毙伪军178人,俘虏伪旅参谋长、大队长及以下官兵244人,缴获步枪械、弹药及其它军用物资一宗。至此,许孟、仁里一带十几个村庄获得解放,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保证了鲁中军区部队的侧翼安全。(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吴宝书 丁兆霞 通讯员 潘维胜 范歆 报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