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国有企业

以党建为统领力促高质量发展 ——记市工程检测咨询集团创新党建工作法

发表时间: 2020年08月17日 10:18 来源: 点击量: 6246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按照日照市国资委“党建引领国企攻坚”行动统一部署,牢  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宗旨,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打造红色引擎,运用好党建考核指挥棒,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确保国企攻坚工作取得实效,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一、以创新党建考核为发展的驱动点

一是完善推动“党员+5”量化考核方法, 按“党员+纪律”、“党员+服务”、“党员+作风”、“党员+创新”、“党员+业绩”五部分内容分别进行量化考核,工作考核与民主评议相结合,各党支部每季度评选出党员示范岗10%,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树立时代形象。二是创新“党建+5”支部工作法,按照”党建+组织生活”、 “党建+履行义务”、 “党建+服务群众”、 “党建+创新发展”、 “党建+创新发展” 、“党建+品牌建设” 五部分内容分别进行动态考核,就是将支部建设、队伍管理、社会服务、经营效益等内容融于量化考核,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细化措施,考出活力,考出效益,考出战斗力,每季度评选一个先进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实现“一支一品”创建目标,分别塑造服务标兵、检测卫士、咨询勇士、科技先锋四个支部品牌,全面提升科技含量、创新分量、服务质量,将品牌建设纳入党建考核,挖掘特色国企攻坚亮点,深化党建引领国企攻坚行动。强化典型引领作用,大力培育典型、宣传典型,抓好典型带动一片,激发广大党员的内生动力。运用党建工作与发展工作的融合考核,为集团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积极打造“党建+、党员+”新品牌,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助推集团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以做大做强做精作为发展的着力点

通过各党支部党建考核,党建加在管理制度化、程序规范化、发展高效化,把红色基因有效植入企业管理各环节。疫情期间,坚持服务不减码、质量不滑坡、发展不停步。

一是检测站公司党支部检测业务始终遵循“科学、公正、准确、守信”的质量方针,认真执行盲样检测、主副检检测、集体检测、24小时不合格上报及现场检测备案、检测异常情况报备审核等制度,以质量、以诚信赢得了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信赖。报告及时率、准确率和仪器设备完好率均达到了100%。检测能力涉及254个项目、1745个参数,实现了工程建设领域的全覆盖。积极拓展检测业务和市场,完成水质化学分析环境检测等项目的扩项认证。二是工程管理公司党支部突出“以市场拓展和标准化建设”为重点,积极拓展了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加强了造价招标工作的规范化和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数字化建设。完成了市城管大厅改造、莒州路、天德路及停车场、碧海路、足球公园配套道路等项目全过程咨询服务,承揽并推进了工程造价11亿元的东港区产业园配套设施工程项目、海曲路改造项目、工人文化宫项目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完成了36个项目的财政评审报审、10个项目的结算、2个项目招标控制价编制和3个项目的财政评审审核。招标代理采购项目20项,归集接收委托整档工程239个、档案3700余卷。三是科技公司党支部开展城市建设管理智慧平台研发,推进全市大数据19个子系统项目开发使用,实现城市大数据汇集、分析、展示功能,打造“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城市综合管理智慧平台。开展了城区河道排水口、市区门前三包区域车位、城市管理空间信息、城区雨污水管网、城市园林绿地、市区路灯的普查、地下雨污水管网普查排查工作,完成了192个住宅小区物业评估工作;开展了莒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巡查工作;开展了路灯监控和防汛设施运维工作。今年上半年,受理全市城市管理案件3.8万件,市民“随手拍”案件1.5万件,扎实做好数管中心的运维工作。

三、以服务民生作为发展的落脚点

通过党建考核,党建加在服务诚信、高质高效上,实现党建引服务、初心铸匠心,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工匠先锋队,提供一流服务,真正让社会满意、客户满意。一是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落实社区“双报到”工作,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社区做好值勤登记、消毒、防控宣传等志愿服务,并捐赠消毒酒精、口罩、食品等必需品。积极参与了市紧急建设应急防疫病房的项目建设,赢得好评;集团党委班子带头积极捐款,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张勇等三人参加万名千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口”活动,积极联系服务好高新区香河片区新城社区。陈真同志参加高新区民营经济高质量服务队,第一时间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用责任和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堤坝。二是集团不断健全制度提升服务水平,制定完善了42项规章制度,分期进行宣贯培训,建立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人的良好环境,同时,结合集团实际,制定了薪酬和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扎实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实现了薪酬待遇与企业效益的紧密挂钩,进一步增强了集团发展动力。三是检测站公司实行 “一对一”“一站式”“无缝隙”的服务,确保了每项委托实验快速高效办结。主动上门服务,新购置样品运输专用车,配备专门人员上门收取样品服务,现场类检测试验提供24小时上门检测服务,随叫随到。“希望小屋”是团市委开展的儿童关爱项目,义务开展对已建成“希望小屋”的检测验收工作,保障儿童居住成长环境。四是工程管理公司党支部推动全过程咨询工作闭合管理,点面结合,优化管理流,以高质量、高效能服务日照大项目建设。启用了咨询公司业务管理平台,实现了造价和招标代理业务的线上登记、审核,优化了办公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启用了OA系统应用平台,将咨询业务从项目接收到过程管理,直至成果出具实现可视化、标准化,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了服务质量。四是科技公司党支部以“立足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城乡建设管理”为宗旨,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实训”相结合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得到了培训学员的一致好评;进一步加强了硬件建设,高标准配置了6个电教室、220台电脑机位,确保了培训质量。建设开发了“城市管理综合考核第三方评价管理系统”,优化了考核程序,扎实开展了第三方考核工作。制定了《城市管理问题立案标准实用手册》,实现了立案工作的程序化、标准化、制度化。实行了外出对接业务“四小时”复命制,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效率。

总之,市工程检测咨询集团按照“党建引领国企攻坚”总要求,坚持“创新、落实”工作主旋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服务城乡建设管理为中心,以打夯之势筑实根基,以绣花之念做成精品, 服务好全市发展大局,力争为全市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