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党建引领 群团共战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壁垒”

发表时间: 2020年01月31日 15:47 来源: 点击量: 13836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东港区部署开展了党建带群建、防控在一线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团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开展综合防治,让党旗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以党建引领群团工作,充分整合党、工、青、妇各级组织以及社会各界力量,聚焦疫情防治各项任务,推行党群工作同步谋划、部署、推进模式,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坚持以区域化党建为统领,建立镇街道—村社区—居民小组—楼院(街巷)网格化防护网络体系发动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80余个,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坚持全员参与,形成强大合力全区基层党组织、群团组织和广大党员、志愿者在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的预防和控制工作的同时,积极到任务险重、力量薄弱的区域,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全区共成立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城市社区党员、工会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五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并开展了当先锋作表率” “心连心抗疫情风雨同舟行” “风雨同心共抗疫情亮剑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团组织和妇联组织的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和各类志愿者,依据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后勤保障等不同需要分别进行编组,做到相互补充、协同配合,加强联防联控,提升防控工作效率。

坚持设岗定,明确具体任务针对村社区不同实际工作需求,设定了排查登记、事务处理、协助监管、防控宣传、环境卫生、心理咨询、后勤保障七类岗位,协助居民小区做好重点群体集中隔离监管、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宣传、卫生死角重点清洁消毒、心理疏导和咨询、志愿者所需物品及工作餐配送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志愿者、城市社区党员志愿者、工会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根据自身意愿和个人特长,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主动认领志愿服务岗位,确保人岗相适,发挥最大作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佩戴党员徽章,群团志愿者亮明身份,带头冲锋在前、敢于斗争,带头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一线考察,激发干部动能把开展党建带群建、防控在一线活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坚持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加强干部考察识别工作,作为考验干部政治素质、德才表现、纪律作风的试金石把开展党建带群建、防控在一线活动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考核体系,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对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党员、志愿者进行表彰奖励对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通过开展党建带群建、防控在一线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区1485个基层党组织2.8万名党员带领6700余名群团志愿者,全部沉到一线开展综合防治工作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场次,捐助口罩、消毒酒精等紧缺物资累计28万余元,有力地推动了全区抗击疫情工作顺利开展,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