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机关

五莲县卫健局:防控疫情 我们在行动

发表时间: 2020年02月01日 12:34 来源: 点击量: 16384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抗击疫情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有人轻装上前线,有人在后方负重前行!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如果说 “流调”是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前沿阵地”,那么“流调”工作人员就是前沿阵地上的“侦察兵”。自五莲县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县疾控中心流调人员每天都冲锋陷阵在与病毒斗争的最前沿,他们用大无畏的精神守护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每天早上县疾控中心流调组组长安排完当天的流调任务后,流调小组就马不停蹄的出发投入到工作中。按照要求,凡是涉及到与发病者密切接触者都要详细的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这其中的工作量可想而知,更重要的是工作中还有被病毒传染的风险。

image.png

    五莲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徐清梅说:“晚上(1月22日)9:45接到指挥部通知后,我们第一梯队四名同志不顾自身安危,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对确诊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为后续工作提供详细一手资料。返回时,已是凌晨一点多,整理完资料已经是凌晨五点多了,顾上不休息,第二天我们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image.png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五莲县疾控中心充分发挥疾病预防控制的主力军作用,各工作小组全体人员日夜奋战在一线,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点位,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发现、流行病学调查和研判。到1月28日,在先期摸清确诊病例在五莲活动轨迹的基础上,已完成涉及飞机、公交车、超市、餐馆、理发店、浴室、卫生室以及该病例的朋友、亲属等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相关防控措施落实。对集中隔离人员进行密切观察,对所有可能的密切接触感染源人员均采取居家医学管理。此外,该中心还配合支持相关部门对进出五莲人员实行严格管控,把好疫情防控源头,做到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

image.png

还有坚守在县人民医院的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在他们身上发生的故事也让人感动不已。

乔伟丽,中共党员,女,1960年5月出生,1982年7月参加工作,五莲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还有几个月就退休的她,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打响的一刻起,就坚守在感染内科隔离病房第一线,而那时她正患有感冒,发烧不退,不得不靠吃药来缓解不适。同事们劝她离开隔离病房去休息,她总是笑着摇摇头,转身又去忙碌。

image.png

窦金华,中共党员,男,1963年6月出生,1987年毕业于潍坊医学院,五莲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主任医师。从院内收治第一例观察病人开始,驻守在岗位上七天七夜,因年龄偏大,加上患有高血压,头晕耳鸣只能靠吃药来缓解,即便如此,还是坚持到直到第二批战友到来接替才放心离开。

李召森,中共党员,男,1973年5月出生,1995年10月参加工作,五莲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生,自从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来,一直奋战在抵抗疫情一线,没有回家。战斗期间,不幸患上大疱性鼓膜炎、痔疮,出血浸透了枕头、被褥,听力受损,他就揪起耳朵用力听,始终坚守在一线。

image.png

自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五莲县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立即进入抗击疫情的紧急状态,放弃新春佳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舍小家,为大家,将个人安全置之度外,主动请缨,逆行而上,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县发热门诊 24 小时开通,定点诊治医院时刻待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严密监控、卡点值守,诠释了五莲卫生健康人的责任担当。在无情的疫情面前,真正展现出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旗帜风采,用使命担当助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他们冲锋在前的背影,筑起了守护老百姓的无形长城。(中共五莲县委组织部)